保时捷356A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蓉昀】熹微

蓉天真×张摇滚

贺大侦探第八季开播

全文4k+,ooc预警,勿上升


01

张摇滚在摘得金曲奖的桂冠后,performance并不是他拿手的rock,也不是当初因翻唱而成名的那首《落日》;只是温柔地清唱了一首《star》。后来有歌迷反复回放这段表演,在斑驳的灯光里敏锐地捕捉到张摇滚唱到最后一句时一颗豆大的泪从眼眶滚落。有粉丝称他是因为激动而落泪,毕竟孤家寡人多年,颠沛流离过,在不知名的音像店打工过,直播卖碟因为浅唱了几句《落日》而被经纪公司发掘,这才出现在聚光灯下。他的前三十二年过得凄苦,所以此后一生值得所有的鲜花和掌声。

在粉丝此起彼伏的声浪里,偶有路人感慨,可是,在这样庄重的场合,他唱的却是一首儿歌,改编的舒缓又深情,他落泪的那刻,想到的一定是很重要的人吧?

这样的言论很快被淹没在喧嚣里,再无人提及。



02

人们现在提起落日大学不再是真凶早已水落石出的双尸案,毕竟已经过去了好些年,那些黑暗罪恶总会被时间而洗刷遗忘。现在它作为歌星张摇滚的母校而熠熠存在着。但学校里的学生可对遥不可及的张摇滚不甚在意,他们津津乐道的是校园贴吧里那屹立七年不倒高达万层的帖子。

帖子的主人公是保研医学院的研二学姐蓉天真,自入学就被捧为校花,七年来追求她的人如同过江之鲫,可她并非周芷若那般小意温柔,而是灭绝师太上身将所有人都拒之门外。入学来已过七年,当初玩笑的帖子《落日大学新晋校花将落谁家》竟成为个魔咒,日日有人立下豪言壮语,却无一人能给出答案。



03

“落日大学请你去参加六十周年校庆,半个月后,你想去吗?”

张摇滚盯着经纪人手里的邀请函,思绪翻涌很久,“那个时候有通告吗?有晚会邀请么?我会很忙吗?我……去还是不去呢?”

经纪人诧异,“我以为你很想回去的。这几年你总是让我替你回学校看看拍拍照片,我以为你是怕泄露行程影响不好,现在有个光明正大的机会,你在犹豫什么?”

在犹豫什么?他也说不清。只是这些年时时刻刻翻弄那些照片,却没有一次看见那个人的影子,是命中注定,还是造化弄人?他快连她的面容都记不清了。

“落日大学对我来说是个伤心之地,你知道的,”他从前的苦难都源于这里,他苦笑着,“我不敢去,哪怕提起那些被我刻意埋藏的回忆都会像恶鬼一样重新缠上我。”

“可我又非去不可。”



04

蓉天真躲在洗手间里,催吐出刚刚学弟学妹灌她的酒。很奇怪,明明她喝了几大杯,却清醒得不能再清醒。

门外传来学妹关心的声音,“蓉学姐,你没事吧?”

“没事,我马上来。”

等她回到包房,刚刚热闹肆意的氛围已消失殆尽,只有她同门师弟站在沙发前,眉目盎然,她心下了然。

“师姐,今天跨年夜,我许了个新年愿望,许愿你来年能成为我的女朋友,你说,我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昏暗的灯光里她看不清面前人的神情,只是蓦然想起五年前,她走出日不落公馆时也是这样昏暗的日光,还有那个人跟在她身后。

他停在她身后,问她,“你要不要我跟你一块走?”

她没有回头,“为什么?”

“一直一个人很辛苦的,辛苦到,我有时候都怕自己会熬不住。那,你要不要我陪在你身边?”

她那时候却没有牵住他的手,她那时候甚至觉得她一生都不会牵起任何人的手。

她在那样分崩离析的家庭长大,骨肉至亲都离她而去,没有人爱过她,她也不知道该怎样去爱旁的人。

他的意思她都明白,只是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她,要怎么去温暖同是孑然一身的他呢?

她没有底气,亦没有勇气。

于是,她这一次也同样疑问,“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我做你的女朋友呢?”

“因为我喜欢你啊。”

我喜欢你,这样的话她已经听过太多次,“可是,什么是喜欢呢?”

师弟见她答非所问,脸色逐渐苍白,还是轻轻回应了她,“喜欢就是,我刚刚说这些的时候,刚刚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人,是谁?”



05

“去哪里?不彩排了么?你可是压轴。”

“不了,我有把握,我随便逛逛,别来打扰我。”

说是随便逛逛,这样的路线其实早就在他心里演练了千万遍。出了新大活,左边是商院,穿过商院是八食堂,八食堂后面是一排宿舍楼,宿舍楼对面那个路口再往里走就是医学院。

只是他到了医学院,在人声鼎沸中,竟然不知道下一步往哪里走。

也不知道他杵在那多久,直到面前忽然出现个身影,“你傻站在这干嘛?”

他恍惚间抬首,原来是这个模糊又清晰的姑娘,好似回到了他们初次见面的那一天,好似没有经过中间那些年,这样就不会连一句“我很想你”都说不出口。

“你认得我?”他看着她,轻声问。

“这几天你要来参加校庆的消息在学校里传的沸沸扬扬,怎么会不认得?”

可是,我裹得严严实实,围了围巾带了口罩,站在这很久都没人打扰我。

可是,你认得我。

可是,这些话他终究没能说出口。

“是啊,”口罩下的他笑笑,“我回来参加校庆。”

“你吃饭了么?我请你吃饭吧。六食堂的鱼粉很好吃,可惜我们不能在学校吃,不然引起轰动就不好了,我们还是下馆子吧。”她语气熟稔,轻快地招待他,好似他们真的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

“好。”

他跟着她穿过人流,走进学校旁边的火锅店,找了个包间。他看着她眉飞色舞地点了个红油锅,也跟着畅快地笑,竟没忍心告诉她,他是个歌手,不能吃太过辛辣油腻的食物的。

“你想吃什么?”

“都可以,你请客,你定。”

“你刚才,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对我说?”蓉天真合上菜单,望向他。

“什么时候?”

“我跟你打招呼的时候,你走在我旁边的时候,刚刚点菜的时候,但是你什么都没说。”

惊讶于她的直截了当,张摇滚便也坦诚,“可我们并不相熟,加上今天,也才相处过三天。我想要说些话,却不知道说什么。”

蓉天真直视着他的双目,刚想反驳——我们相处第二天的时候你便要同我走,可现在怎么又不相熟了呢?

她却找不到立场说这些话,反驳也没能说出口,只是拆了随身带的湿巾,慢条斯理地擦着筷子,而后问道,“那,你现在还会想起我姐姐么?”

张摇滚反应了好一会才觉察到她说的人是谁,“你姐姐?”

“是。”

“我从前喜欢过她,”他提起,沧桑的前尘一瞬间浮上他的眉眼,又被他的轻笑破坏,“可我也恨她。”

“我有的时候会怀疑,那时候我是真的痴恋过她么?不然为什么后来我怎么会恨她恨的那么刻骨铭心?我总是会想,若不是她不信我,喊我到天台对峙,我们就不会被拍,不会被恶剪,我就不会被网暴不会冲动斗殴,不会尽失前程连父母都背弃了。若是没有那一天,我也不会痛苦那么多年。”

“我知道她也是无辜的,她毕竟也是受害者,可是我不恨她,不恨那些人,我要怎么活下去呢?”

他躲着她的目光,把他内心的阴暗从心窝里掏出来全都讲给她听,只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她的坚定温柔从未变过。

她没有说任何斥责的话,只是问他,“那你现在,活下来了么?”

你现在活下来了么?

“活下来了,很多年前被一个人拯救过,便也有勇气活下来了。于是你现在看见金光闪闪的张摇滚,也无所谓爱,无所谓恨了。”

“只要能好好活下去,便也都,无所谓了。”

“我有的时候也在想,电视里的这个人,他真的是当年那个小心翼翼跟我回信的张摇滚吗?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仿佛再多荆棘,再多唇枪舌剑都打不倒他。能这样好好活着,真的太好了。”

他受宠若惊,“你经常关注我么?”

“你很红,万众瞩目,现在的你拥有无数人的喜爱,那些过往,便放下吧,好好做你的张摇滚。”

“我会好好做我的张摇滚。可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你。”

“你一直一个人。那你现在,要不要我陪在你身边?”

她反问,“校庆几点结束?”

“典礼今天五点结束,校庆的话大概持续三天。”

“那你明天、后天还来吗?”

“可能七十年校庆回来,可能八十年,可能以后都不回来了。”

“这样啊,”她反复琢磨他这些话,“今天晚上有一场英仙座流星雨。我也不知道几点我会去看,我也不知道我会去哪里看。若是你能找到我的话,我便给你想要的答案。”

“一言为定。”


06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经纪人一把把张摇滚按在沙发上,“你告诉我你要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答案,为了一场莫名其妙的流星雨鸽了今晚的通告?这是你金曲奖后的首发综艺,节目筹备的人力物力,还有前辈大腕都在现场,你让节目开天窗,你不要你的口碑你的前程了么?”

“那不是莫名其妙的答案,那是我的命。”即将上台的礼服被沙发硬生生挤出褶皱来,张摇滚蹙起眉,“至于前程,很多年前就毁过一次了,也无所谓再一次。”



07

蓉天真狠狠打了个喷嚏,天台太冷了,后悔没多穿点。

新闻上说今晚11点会有流星雨,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那个人会不会找到她。

“现在才7点半,你在这站多久了?”

听见熟悉的声音,蓉天真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也没多久。”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来,也不过是分开后就在这里等着罢了。

她感受到身侧慢慢靠近的体温,忍住想缩到他身旁的冲动,问道,“你现在才来,是不是找了我很久?”

“并没有,”张摇滚残忍地宣判,“事实上,我一逃出来,就到这里来了。总觉着你会在这里等我,我便来了。”

“逃?”

“没什么,”不过是被经纪人锁在车里,到了栏目组趁他们不注意又跑了回来,他淡淡换了个话题,“为什么挑在这个地方?”

她不再深究,只是昂首望着天上的星星,“总觉得,这个地方是你一切苦难的开端。从这里开始,就要从这里结束。”

“那,你的答案是?”

“我从一开始接近你只是为了我姐姐,我从来都是别有用心。”

“我给你姐姐带来很多困扰,甚至在她死后只有我不遗余力恨着她,无所谓谁更卑劣。”

他一字一顿,“所以,你的答案是?”

“能不能抱紧我,我真的,快要冻死了。”



08

落大贴吧里那层万楼高帖每日的回复依然层出不穷。

15264L

听说了么?校庆前几天又有傻学弟向咱们校花表白了。

15265L

笑死,那他现在怎么样了?擦眼泪的纸够不够?要不要咱给他送点?

15266L

还是学弟们莽啊,学长们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15267L

也不知道咱们这朵高岭之花最终能被谁摘了去,七年了,竟然没有一个成功的么?

15268L

不劳费心,以后,她有我了。

——回复的id是,卖火柴的小星星

                                                       ——END 

评论(74)

热度(806)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